本人是非常符合標題的三個特質的

寫這篇絕對不是想分享什麼成功經歷

而是希望看了這篇後 能夠給你/妳多一點信心

如果我能申請上 你/妳絕對也是可以

 

當時在準備申請英國學校的時候

看了很多人的網誌

大家看起來英文都好好 又充滿自信

更是有很多相關的工作經驗

對當時的我著實帶來很多衝擊 也曾經一度想放棄出國留學

每天都充滿焦慮地看著大家的網誌 當時大概就是這種表情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從小到大我總是班上最害羞的學生

不愛說話 總是怕東怕西

對於男生來說就是一個很不吃香的個性

身體也是毛病一大堆

 

不過害羞就算了 功課也是爛得一塌糊塗

排名在班上的後五名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體育課也總是坐在旁邊的那種

矇懞懂懂過了小學國中以後

高中更是莫名其妙的考上了高職工業學校

那時很單純的想念工業設計

就唸了一個模具科 現在想起來完全不知道當時在想什麼

在充滿陽剛味的工業學校三年完全沒交到一個朋友

功課方面也不知道在幹麻 但也就是我自己不爭氣拉

基本就是一個很空白的三年 就是如此悲慘

(放張圖來展現我的孤獨)

在考大學時對服裝設計很有興趣

就先到了實踐念了服裝學分班

不過唸了半年又放棄了

之後在一個夜晚不知哪根莖不對覺得好想去英國遊學

就隨著遊學團去英國邊玩邊學語言完了20天

也奠定了我與英國的不解之緣

 

回來後還是要面對上大學的現實

當時家人都很擔心我會沒有大學念

不過考了五家大學的夜間部獨招

最後順利上了輔大的夜間部

大學倒是很開心了度過了四年

 

大學畢業後對未來也是完全的迷惘

就又回到了英國念了五個月的語言班

那時唸的是ual的語言班

ual 的語言班基本是很沒有壓力的

就是很開心快樂的度過了那五個月

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詳細的說說那邊的課程

(當時最後一天一個人去聖保羅大教堂看出去的景色)

回來之後那時又很想去日本留學(沒錯 就是這麼的三心二意)

就邊在永漢上日文邊在親戚的店打工

不過日文學一學又想去英國留學了(沒錯 就是這麼機機歪歪)

所以又開始準備英國的相關事宜

不好意思自我介紹有點長 接下來是從無到有的準備歷程

 

一開始要面對的就是雅思

我想也是很多人的惡夢

先說我的英文是真的沒有在謙虛的很爛

小學有分a,b,c,d班我總是在c,d班

國高中的分數簡單的說就是基本沒及格過

大學的話稍微好一點被分在b班

不過總的說就是很爛

大學那時也沒有“唸英文”這個動作的存在

 

一開始和一般人一樣就是去找補習班

那時找的是菁英 記得那時就報了那種雅思保證班

不過也是念了兩三個月就唸不下去了 

這種補習班的課程都是自己排的

如果沒有自制力的話很容易就常常翹課的

如果沒有一定的基礎 而且很懶的話是完全不建議去上這種課程的

 

之後去101附近的英國文化協會報了一期的雅思課程

這個我覺得就十分的有幫助

課程中會讓你對於雅思有個基本的認識

全程也是外師教學 最後記得會有個小模擬考

那時一週上課兩小時 為期十週

整體是蠻推薦的

至少上完會對雅思有一定的瞭解

 

課程結束後就去找了一個英文家教

那時是在myu語言老師搜尋網這個網站找的

我記得那時需要買點數才能取得家教的資訊

剛查了一下看一個老師的資訊需要1點(大概150元)

最低一次就是買四點

不過我那時很幸運只聯絡一個老師就找找到了

那時找的是一個英國人 一個禮拜一次課程

每次都是約在丹提咖啡上課

對於口說寫作都十分有幫助 閱讀聽力就是要靠自己摟

我記得大概維持了四個月 也是很推薦這種學習方式

不過老實說那時還是很不認真的在準備呀

文法方面基本可能連小學生程度都沒有

文法書只看了前三章

單字本我記得也只看6頁 就是完全沒有在背單字的

也是有機會再詳細說英文的準備過程

 

我的雅思總共考了兩次 兩次很幸運的都是6分

其實本來只要考一次的

不過我這個智障在報名時沒有做好功課

沒有報名UKVI的考試

如果沒有把握考上學校的研究所標準

就一定要考UKVI

才能上研究所的語言學前班然後直升研究所

不過我也沒有很研究兩種雅思的差別 各位再去網路上查查摟

基本上5.5 ~ 6分就能能夠上大部份學校的語言學前班 不過各個項目的要求也都不一樣歐

(像我之前的就是聽說讀寫都不能低於5.5)

我這所學校5.5分的上十個禮拜6分的就是上五個禮拜

簡單地說如果你的英文沒有好到炸的話就一定要去考UKVI版的雅思

由於覺得自己真的太智障來個UKVI分隔線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UKVI

 

而關於其他雜項的準備像是作品集以及其他文件的準備我都是請代辦幫忙的

我那時是找UKEAS 基本上隨著他們的步驟走 成功率都是很大的

很幸運那時找的代辦對我十分有耐心 即使我這麼兩光還是帶著我一步步完成

我記得第一次去時 代辦就先叫我準備寫 CV 以及 SOP

一開始我當然也是傻傻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不過代辦會給你一些範例做參考

之後我也是找網路很多範例拼拼湊湊完成的

只要是有關文字方面的 代辦都會請公司的人幫你檢查文法選字 所以也是不用擔心的

作品集方面那時聽了一個學長的講座 就比較有概念要如何準備

我所申請的是插畫系 不過之前的作品大概只有兩三張能看 

自己基本上也完全沒有繪畫基礎 所以就是從零開始準備

但我的拖延症也是十分十分的嚴重

那時候真的是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在最後才把所有東西準備好

如果對自己作品沒信心的話不仿先參考看看我的作品集 我想會讓你信心大增的

(聯絡方式會放在文章末端)

(這是作品集的其中一張)

那時的代辦真的是幫了我很多忙 我想不要唧唧歪歪的代辦都會很樂意幫你解決的

申請研究所還需要兩封推薦信

那時我找的是大學的主任以及一個做老闆的親戚

基本這都是一個走形式的 推薦信通常都是自己寫好再拿去找人簽名

申請上後也是有很多麻煩事的 像是英國簽證學校押金之類的 

聽代辦的一步一步來就沒錯拉

 

在選學校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只花了一個晚上就決定要申請什麼學校

功課也沒做好只大略看了一下學校網站(真的是懶得沒藥救)

每個學校的風格都不一樣

真的是要多方比較 這關乎未來一年的幸福呀

每年也都會有類似英國留學博覽會那種的

可以和教授面對面對談 如果教授看上眼就會直接給你offer那種

不過對我這種什麼都不敢不敢的人

去了兩次都是拿了簡章簡單找了一家跟諮詢師聊聊就走了

當然這種方式是很直接的 就見仁見智摟

以下是我當時申請的學校

1. Kingston

2. UCA

3. Arts University of Bournemouth

4. Coventry University

UCA 和 Coventry 很快就給我offer了

Coventry 由於是插畫和動畫和在一起 當時就沒考慮這間了

Kingston則是告知說需要再多念一年的研究所學前班

Bournemouth就是沒有通知摟

 

這次我到了英國也已經半年多

課程已經差不多一半了

我唸的是UCA的插畫系

我的學區處在約倫敦一個小時車程的小鎮叫做Farnham

不過對我來說真的是個死氣沈沈鳥不生蛋的小鎮

能逛的就是兩個超市 連個麥當勞都沒有嗚嗚嗚

但如果你很愛大自然的話這邊是很棒的地方拉

課程方面這所學校是十分注重理論的 對於結果老師更注重過程

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他們的想法 

總之在每個計畫的初期是不能對老師提到說你最後想要做什麼 不然是一定會被打槍的

這裡對於一步一步來是很著重的

其中完全沒有繪畫的課程 倒是有許多印刷課 

有時還是會想如果選別的學校會不會更好

但我也不熟悉其他學校的狀況拉 所以我不會說這所學校不好

不過還是學到許多比較old fashion的印刷技術

可以慢慢地用心去體會異國的文化底蘊

讀研究所大部份時間還是要靠自己 平常多看看美術館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是很開心的

 

住宿方面的我覺得如果學校有宿舍就住宿舍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懶的話找房子真的是一個十分麻煩的事

住學校宿舍可以讓你減少很多麻煩

價格通常也會便宜很多

第一次來念語言的時候住倫敦一禮拜是200磅

而現在在這個小鎮一個禮拜約110磅 基本就是一半價錢

總過八個人住一個小屋 學校基本會把講中文的都放在一起 室友只有一個是美國人 其他都是中國台灣人

如果去倫敦交通加一日卷的話約20磅(約台幣800元)

但住在學校真的是很方便拉

 

基本上就先分享到這邊了

想說先簡單介紹一下也是寫了落落長

感謝耐心的看完 也希望多多少少有點幫助

如果還在迷惘要不要去留學的話

不仿先去找找看代辦吧

能先有個基本的了解也是不錯的

未來應該還會有其他比較詳細的心得

不過我真的很懶拉 這篇也拖了大概三四個月才寫哈哈哈

如果有問題或是想看看作品及範例的話歡迎以下留言或來信以下

e-mail : raphael4john@gmail.com

有看到都會盡量回覆的

 

雖然中間過程可能會很孤單 讓人很焦慮

不過不用擔心 慢慢來

 

 

arrow
arrow

    weee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